水泥航母透露玄机,推测第4艘航母舰岛没缩小,动力配置如何选?_福建_技术_电磁弹射器
我是你们关注的004号,最近网上的猜测一波接一波,大家都在讨论我到底是喝柴油的,还是成了“核动力猛男”。先说实话,我的水泥模型已经偷偷把舰岛位置换了,动力舱布局也做了大幅度调整,这可真是个重磅话题!今天就跟大家详细聊聊,为什么水泥模型要改设计?核动力究竟有没有靠谱?我这身材到底会走什么路线?水泥航母的奥秘直接影响着我的动力系统。
今年初,我的水泥替身在中部基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,从卫星图看得一清二楚:舰岛向后移动了一截,而且缩小了15%。懂行的军事迷一定会拍案叫绝——这一布局简直是美国福特级航母的翻版!然而,奇怪的是,舰岛后方居然冒出了一个小烟囱。你说奇不奇怪?核动力本来就不需要排烟,常规动力的话,舰岛应该放在中间才合理,像福建舰和英国女王级航母都是这样做的。
展开剩余71%更值得推敲的是升降机问题。福建舰只有两部升降机,战机调度时常常出现“堵车”现象,而第三部电磁弹射器也和停机区发生冲突。这次水泥模型把甲板进行了拓宽和加长,显然是为了适应10万吨级的超大体积。只有在吨位增大的情况下,才能够容纳更多的弹射器和升降机,否则根本无法完成每天弹射120架次的要求。
至于动力选择,当前网上的三种方案争论得不可开交,我给你们梳理一下重点。首先是常规动力派,他们认为福建舰的28万马力蒸汽轮机已经够强,比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的26万马力还要高,继续用这种动力不仅节省成本,而且稳妥可靠。然而,舰岛后移的设计明显和常规动力不吻合——蒸汽轮机需要配备锅炉和烟道,舰岛的位置必须居中,才能合理布局。
接下来是核能派,他们认为核动力在续航能力上无敌,出海半年都不用回港加油,供电还不成问题。激光炮和电磁弹射器的建设也不成问题。毕竟,我们有40多年核潜艇技术的积累,从“长征一号”核潜艇的突破开始,现在制造反应堆已经不是什么难事。但问题是,核动力的维护非常复杂,一修就可能停运好几年,费用也是天文数字,像福特级的造价就达到130亿美元。
另外,混合动力方案被认为最有可能成为现实。通过主反应堆提供电力,再配合几台柴油机作为辅助动力。别小看这个,法国的戴高乐号、美国的福特级航母都采用了这种方式——因为核反应堆的发电不稳定,柴油机能够在关键时刻提供支持。而水泥模型中那个小烟囱,很可能就是为辅助动力系统设计的排气管。
说实话,目前无法完全确定核动力的可能性,尽管技术上没有瓶颈,但还得综合考虑成本。其实,我们的技术并没有卡壳,海军政委早就放话:“中国的航母技术没有瓶颈!”我们可以直接借鉴核潜艇的压水堆技术,山东石岛湾的“国和一号”核电站也为我们提供了参考。但核动力的性价比是个大问题。福建舰从开建到海试只用了3年,如果要换核动力,光是反应堆的验证就得拖到2030年之后。而眼下台海、南海局势紧张,多一艘能够快速投入使用的航母,比等着“核大佬”更现实。而且,全电推进系统的3.0版效率比福建舰高出40%,搭配电磁弹射,战斗力依然能够碾压大多数核动力航母。
法国《梅塔防卫》曾透露,预测我将是福建舰的升级版而非核动力设计,注重速度、省钱和稳定。不过,他们也预测,2045年前,中国将拥有超过10艘航母,那时核动力必定会成为主流!目前来看,我最可能的配置是——核柴油混动,配合全电推进3.0系统和四部弹射器。这可是牵动着14亿人期待的“大事”。核动力固然有其魅力,但混合动力路线更符合“又好又快”的实用逻辑。水泥模型的舰岛后移、烟囱设计,已经暴露了不少线索。用成熟的技术作为基础,再用黑科技点睛,这才是中国航母的真正智慧!
发布于:天津市-
2026-05-03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员金属结构备考要点及阶段学习指导
-
2026-02-09罗体:米兰为恩昆库标价3500万欧,费内巴切只愿租借+选择性
-
2025-11-26激战今晚!11月10日18:40!五套CCTV5、CCTV5
-
2025-10-30从0到1搞迅雷浏览器推广:实操干货全在这儿了